close

即使離開職場近三個月,我那衝動性購買的購物習慣依然沒有得到良好的改善,開始記帳後,發現自己在這段期間的花費盡然比上班時賺的還多,確實應該要嚇一跳,但還是沒有痛下決心改掉這惡習。

 

記得前一陣子看電視 - 老師沒教的事節目中探討購物慾望一事,用了一個故事來比喻。故事是說 : 螞蟻在春天辛苦準備過冬的糧食,而蚱蜢卻盡情玩耍,等冬天來臨蚱蜢因為沒有糧食只能餓肚子。節目中提到,其實我們每個人腦中都存在螞蟻與蚱蜢,負責控制理性與感性的思考。我大概是屬於蚱蜢主宰的那種人,碰到特惠、限量、週年慶、即使平常出門在外或上網都非常喜歡購物所帶來的快樂。

 

雖說有報導指出購物所得到快樂是短暫的,必須尋求心靈上真正的滿足才能得到更長的快樂。但一如我沒有加入保臉的慾望,還是認為當下最重要,因為下一分鐘會如何,只有天知道。總會有認識與不認識的人,離開這世界的事,可能是無法避免、時候已到或上天安排的意外。又或者,最近全球性的經濟災難,有理財觀念者或多或少都有些損失。有點慶幸,我幾次理財經驗都不成功時,大多數的花費,我視為投資都是可以看得見、享受的物品

 

可以如此任性、為所欲為,其實是幸福的。是天生射手座的個性,外加一些條件的配合。一如李烈因為製作冏男孩再度受到關注受訪問時所說的 : 因為沒有家庭需要奉養(我雖有兒子,但養他應該是老公的責任)、也沒有需索無度的父母、或在外面闖禍的兄弟姊妹。而老公也無法管,畢竟是自己的錢。

 

在哪個時點,開始覺得自己不可以再如此時,我想就會開始節制、或是發奮圖強再去努力工作以維持想要的生活品質了…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